小組組長訓練證書課程 Certificate Course for Group Leaders 2023-24

Leadership Institute

『小組組長訓練證書課程』舉辦目的除了訓練更多學員能學懂帶領歷奇活動的技巧外,還希望能讓學員透過親身的經歷,了解更多與歷奇教育相關的理論及設計,以提升個人的領導能力。課程主要教授歷奇及經驗學習的理論、歷奇活動簡介、帶領及回饋技巧。課程透過實習及導師的指導,讓學員了解如何帶領袖小組。

活動設計及剪裁課 暨 工作坊

工作坊會介紹歷奇活動的由來,導師在歷奇活動中的角色、小組發展及經驗學習法等理論及概念。工作坊亦會教授專業指導,帶領活動以及有效溝通等技巧。

歷奇活動體驗訓練

學員會參與歷奇活動訓練 ,將所學付諸行動。參加者將親身體驗如何在強調安全和危機管理下帶領歷奇活動。

經驗學習模式

透過經驗學習的模式,讓學員應用所學加強對歷奇活動設計與安排。加上實習及導師的指導,讓學員了解個人帶領小組的風格及需要改善的地方。

授課形式

  • 工作坊

  • 理論課

  • 日營

  • 實習

  • 導師指導

  • 回饋

課程內容

課程導引
概括整個課程的內容及要求,建立學習目標與期望

歷奇活動理論課
介紹歷奇活動簡史、小組發展及經驗學習法等理論及概念,以及歷奇活動導師的角色及專業守則

培訓能力工作坊
課題包括簡介、帶領及解說活動的技巧、有效溝通及聆聽、專業指導、歷奇活動技巧及注意事項等

歷奇活動體驗訓練
24小時的歷奇活動訓練,體驗如何帶領歷奇活動、執行安全及危機管理等

實習及督導
學員需參與28小時的實習督導,並通過實習考試

總結性評估
主要分為筆試、口試及實習考試,以檢視學員的學習成果

總結與前瞻
反思及總結課程所學,對進一步提升培訓能力作出規劃及承諾


課程時間
2024年1月至6月(課程時間表

語言  
廣東話

費用
$2,000 (包括按金$1,500,將於畢業時退還)

報讀資格
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學員優先,建議具大專或以上之學歷(需進行甄選面試)

修畢證書
完成整個課程要求及岀席率達85% 或以上便可獲取證書乙張,並可成為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培訓小組組長成員




截止報名日期  
2024年1月21日 (日)